Finn

自己当自己的树洞。

《ひとり日和》
一个人的好天气

作者 青山七惠

其实这本书一开始我没打算认真看的…纯粹是假日间打发时间。手机1%的电量在没有充电器的情况下就连平常看书得琢磨好久的BGM都无从得来。

恰逢那天是长沙冬季少有的艳阳天。青山七惠四本书里除了看过的窗台我就挑中了这本好天气。

书讲的是一个名叫知寿的女生只身从老家来到东京的玲子家居住一年最后成为某公司正式员工住到员工宿舍的故事。

大意这么一听起来是个青春励志的故事……可说实话这位女主角的性格不太好、着实的算个最正常的人类女主角【与众多少女漫轻小说的女主对比】一开头就说我不上大学!我要去东京打工自己养活自己!气氛也时不时令人窒息和悲伤。

比如说女主有“偷”别人一些东西的癖好、她的“收藏”里有在东京交到的男朋友的烟、玲子相好的…丸子、还有玲子房间里的饰品走之前也还了回去。她其他的收藏仿佛都带着一点微弱的气味,那气味能让她时不时的想起那些回忆。虽然她最后也为了能面向明天,把那些都扔了、装收藏的鞋盒也全部打包回收了。这样真好啊、曾在sweet sorrow里看到这样一句话:这个房间里充满着没有也能活得下去的东西、但是往往是这些东西能填满内心。

小说里面有很多恋爱route:玲子和她的舞伴、知寿和前男友、知寿和交通部门的小哥。

_(:_」∠)_一开始我就没对女主角对某个人一心一意一辈子到永远这种情节有任何期待。这本书所描写的知寿简直现实到让我倒吸一口冷气。

玲子是知寿的远方舅姥姥。年轻人的恋爱和夕阳红黄昏恋的差别太大、一度让我有些憧憬着玲子那样的人。

玲子的这段黄昏恋作为辅线也不是很浅不如说有的时候甚至推动了主线…

气氛郁闷极点、是在知寿和小哥分手之后。女生一直都是很敏感的、到小说里就尤其突出。知寿由隐隐约约觉得小哥喜欢上了另外一个可爱的女孩子、而那女孩子表面不露风声和一直和知寿友好搭话【差一点我的百合魂就燃烧了】然后到了确信被小哥提出分手。

唉…前男友也劈腿轻轻松松地就分开了。这里真的强力推荐去看小说。淡得像杯白开水、但白开水就是好啊!

没有天地合才敢与君绝、没有轰轰烈烈地哭。

经历过一定的心理路程、遇见像玲子这样的人。与其生活一年、最后成为一个不再担忧过去担忧事情的人。

又是完美的日式结局。
剧情到这、生活继续。

最后的结局与之前知寿说的一句话相呼应。
知寿在乘地铁去往有人在等她的车站时路过玲子房子的所在站。她一直看着那栋楼直至消失在视线里。

她之前说自己只能最终回到玲子的那个家、没有其他的任何选择、就连自己想去哪里都忘记了。

我觉得这种变化比任何甜言蜜语都能给我带来心之波动💕

2016.12.16
十七岁。
【图:电影《小森林》】

评论
热度(3)

© Finn | Powered by LOFTER